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畅、安、舒、美! 新发展理念领航我市公路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4 12:0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1日中午,外地货车司机卫师傅把车开进了106国道京广线阳新县河赛服务区。他打算在此处加热午餐、补充行车用水,稍作休整后继续向江西进发。

卫师傅告诉服务区工作人员:“黄石在普通公路建服务区,给我们司机太多方便了。最令人欣慰的是,中途休息也不担心货物和车辆的安全。”

这朴素的感慨背后,是新发展理念领航黄石公路事业发展带来的变化——公路更舒畅、更安全。

十年来,我市公路系统把“安全”置于“畅通”之前,推进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推行隐患消除清单制,组织公路承灾体排查,强化边坡治理,对3300多公里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实施了安防工程,对168 座桥梁实施了重建、改建、加固等“消危”措施。完善公路应急保畅机制,成功应对、处置了因极端天气引发的道路结冰、山体滑坡、道路塌陷等多次险情,确保了公路畅通。

就在上周,大冶公路金牛站出动打桩机、挖掘机在河金线更换道口桩、清理边沟。站长钟起胜说:“十年前我们根本想不到会用这么多机械作业。”

这十年,公路系统不断加大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机具运用力度,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添置稀浆封层、沥青拌合、铣刨、摊铺、压路、挖掘、打桩、清扫、洒水等大型机械,大量使用电钻、平板夯、灌缝机、除草机等各类公路养护机具,养护工人铁锨、扫帚、推车的劳作方式逐渐被机械化作业所取代,公路通行质量和养护效率不断提升。十年间,我市大修和中修国省干线公路530多公里,恢复灾毁路段70多公里。

拓展公路功能、延伸公路服务成为公路系统与地方政府的共识。十年来,我市公路部门新建国省干线普通公路停车区、服务区12个,新建交通厕所13座。去冬今春,大冶市大箕铺镇投入1000万元,在高石线、黄叶线等农村公路周边配套建成3个驿站式休闲广场。除此之外,去年农民丰收节,阳新县荆头山农场还在216县道浮石线“交通驿站”2900平方米广场举办了农产品交易会。

“为满足人民群众畅、安、舒、美出行需求,十年来,全市普通公路不断优化路网营运,提升路况等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效保障。”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定国说,以黄阳公路为标杆,不断加大美丽公路创建力度。市公路部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在公路沿线增添绿化带、小公园、小园林等,美化沿线村庄。黄阳公路边坡文化墙浮雕、大桥观景平台等靓路工程也已经完工,其隧道口景观、驿站、公园式综合服务区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