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1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18年全省推动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以来,黄石市积极对既有农村公路进行改造升级,在2018年至2021年间,累计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近1000公里,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全面提升了该市农村公路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了产业发展,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蔬果基地、特色种植园区、旅游精品线路基本形成,助推了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建成“民心路”,服务群众出行

“乡村道路刷黑了变宽了,行车安全方便了,路边的绿化也很漂亮,这才是我们村民理想的新农村的样子。”近日,在外务工多年的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青年杜明志回乡时,惊喜地发现家乡道路的大变化。杜明志说:“我琢磨着不外出了,办农家乐在自家门囗挣钱。”2020年7月,黄石阳新县枫林镇下皮线开工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6.1公里,连贯了下庄村、石塘村、樟桥村和坳上村4个村。原来是3.5m宽的羊肠小道,山区内1万群众出行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改造升级后成为了路面6m宽的双车道,直接将村民出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为山区产业农副产品运输顺通作出了重要贡献,更是山区1万多村民走出大山,连接世界的快捷通道。

从高空俯瞰,下皮线与樟桥河并肩同行,樟桥河像一条飘拂的玉带,耀眼在青山之间,远眺像两根琴弦,拨动着天籁之音。公路沿线路域环境优美,宜花种花,宜草植草,宜树栽树。樟桥村的千年古樟群,像一把把巨大的伞,撑起一片片蓝天,劲牌水源地泉口洞、梁家堰等景观,各具特色,引人入胜。规模特色农业,本身就是风景。沿途的吴茱萸、油茶、花卉苗木、茶叶、花果等产业,叶绿花红,每一处都独有风景。

今年3月13日,“第二届茶花文化旅游节”如期在枫林镇举行,吸引千名游客。与此同时,随着道路升级改造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道路前期施工与河道清理、森林防灭火等统筹推进,枫林镇还打造出一条凸显乡村地域风貌的道路景观“大环线”,结合乡镇、村的自身资源禀赋特点和旅游主题,对照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新要求,在农村公路运营中创新运营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下皮线俯瞰图

建好“旅游路”,助推红色旅游

5月1日,千年铜都大冶市艳阳高照。沿着盘旋向上的两车道南山头红色旅游路,前往殷祖镇南山头红色旅游景点打卡的车辆、游客不断。殷祖镇南山村65岁村民饶崇安笑着说:“新修的沥青路又宽又平坦又漂亮,每天两班的农村客运开到门口,我们南山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南山头是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28年秋,在南山金公祠成立了中共大冶县委。李灿、何长工率领的红八军在这里浴血奋战;彭德怀、滕代远指挥的红五军在这里挥戈杀敌,近百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南山村也湖北省第一批入选23个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近年来,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的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成为大冶市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但通往该村景点的道路等级低,路况差,盘山蜿蜒,承载能力不足,村民生产生活存在诸多不便,还影响了当地生态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为此,在黄石交通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大冶市大力修建了全长近6公里的“四好农村路”、红色旅游道路“南山路”。此路的建成,为山区发展增添美丽的景观的同时,大力改善了南山村村民的出行条件,支持了老区山区的经济发展。

南山头新路在殷祖镇金铺村余清湾与316国道相交

南山村支部书记郑昌兵说,又宽又平又美的刷黑公路通车后,前往位于该村的南山头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人数比往年翻了几番,参观该村生态自然景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该村成了大冶乃至黄石、武汉游客新的“旅游打卡地”。

建好“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4月16日,驱车进入大冶市大箕铺镇方至畈村,只见崭新整洁、宽敞通畅的黄叶公路串起一个个村组,美不胜收。不久前,这里还是另一个模样。

“之前村民出行是很不方便的,道路又窄又破,都是一些泥巴路。”大冶市大箕铺镇方至畈村村委会主任曹晓军说。

大箕铺镇把黄叶公路的整治修复和提档升级,作为今年全镇十件实事之一。自元月份动工以来,原来3.5米宽的路面拓宽至6米,道路全线刷黑,并配套完善绿化、亮化、排水及人行道等设施。

近年来,为了改善交通出行,大箕铺镇大力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3亿余元,新改建农村公路近360余公里,实现了硬化公路村村通、组组通,60%农户实现“户户通”;特别是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示范路”,如:改造升级12公里的“鑫东农业产业示范路”、8.6公里“父子山绿色车道”,投资500万修缮了10公里“龙角山十八拐天路”等。

“公路都建好了,户户通、通组公路、通村公路都刷黑了,面貌比以前大大改变了,改善了居民生活,提升了居住环境。”该镇的村民曹树绿笑着说道。

美丽的大箕铺镇产业路黄(黄莲岗)叶(叶家庄)线

农村公路的美丽蜕变,也让周边企业喜上心头。据悉,大箕铺镇利用良好的交通优势获评“国家产业强镇”,拟建1万亩蔬菜基地,全力推进蔬菜产业链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和黄石市“菜篮子基地”和“蔬菜强镇”,目前已建成3000亩规模蔬菜生产基地。截止目前,全镇共发展21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鑫东有机蔬菜、银瑞蔬菜公司、春润生态农业等3家规模农业企业,其中鑫东有机蔬菜、春润生态农业2家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3000人。特别是“鑫东产业示范路”建成后,湖北鑫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快发展,先后兴建了1200亩有机蔬菜基地、1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生态餐厅、2条登山步道等,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每年安排当地农民500人务工。

随着“四好农村路”不断建设完善,现代物流模式依托畅达的农村公路网得到深度发展,农村公路不仅是便利出行的“幸福美丽乡村路”,更是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活跃市场的“物流路”。通过一条条农村路,游客、信息、技术、资金“走进来”,瓜果、茶叶、风景“走出去”,脱贫致富的大门沿线打开,不断疏通乡村振兴的“经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