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成焕月:三十年扎根公路养护一线

发布时间:2023-05-31 09:2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5月13日,天蒙蒙亮,成焕月收拾好公路养护工具,穿戴好装备,带着职工从阳新县公路养护中心陶港管理站出发,沿着412省道黄阳线公路行去。

成焕月所在的陶港管理站,养护有412省道黄阳线、209县道老富阳线、237省道兴富路和205县道陶白线共85公里的养护里程。

“412省道黄阳线是党员示范路段,路面修补、日常保洁、绿化养护不能有半点马虎。”成焕月对员工说,示范路要有形象和特色,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1993年春,18岁的成焕月接过父亲手中的钢锹,成为一名“路二代”,后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公路养护战线一干就是三十年。30年来,他辗转7个公路管理站11个乡镇,养护过乡道、县道、省道、国道;30年来,他先后干过养路工、道班记录员、道班班长、管理站站长,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公路养护事业。

412省道黄阳线的养护里程、养护等级和养护标准比其他路段要求更高、担子更重。成焕月带领员工,充分发挥党员争当新时代“领路人”的表率作用,在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一线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每年3月是公路灌缝的最佳时节,近百摄氏度的沥青温度结合实时气温,使灌缝的沥青能够快速凝固、不易跑油。

成焕月与职工一道,加班加点熬油灌缝,先后灌缝412省道黄阳线、237省道兴富路20多公里,清理边沟43公里,砍伐遮挡边沟树枝28公里,清理遮挡标志牌树枝24处,清洁标志标牌156块,实施路肩高挖低填12公里。

4月中旬,在黄石市公路一季度综合检查中,412省道黄阳线综合得分名列前茅,成为黄石市文明样板路段、阳新县党员示范路段。

如今,412省道路面整洁干净,边沟通畅无阻,公路标识显目,安防设施完好。237省道阳富路全线边沟无堵塞,路肩无渣土、无杂草,道路无病害,路域环境全面改善。

公路养护工作十分繁琐,成焕月坚持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相结合,全面保障路况质量,提高通行效率,提升公路防灾抗灾能力。

5年前的一个夏天,阳新县排市镇突降暴雨,县道排后线公里处出现山体滑坡,百余立方泥石堵塞公路边沟路面,导致交通严重受阻。刚刚请假回家的成焕月,还没来得及跟病重的父亲说上几句话,就接到险情报告的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成焕月嘱咐妻子照顾好病重的父亲,自己当即赶赴滑坡路段,与职工一道清除道路泥石,消除公路安全隐患。

搬运塌方石头时,成焕月右手食指被滚落的石头砸中,造成骨折。进行简单包扎后,他又和职工一起忙碌起来。

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路面和边沟泥石全部清除,道路边沟畅通了,交通也恢复正常,而成焕月右手食指落下的残障,至今未能恢复。

成焕月家三代都是公路养护人。父亲成后华是新中国第一代养路工人。两年前,儿子成城通过招考,成为新一代养护工人。“公路养护人好比铺路石,要经受住酷暑严寒的考验。”成焕月说,“时刻守护公路安全畅通,就是我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