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卢亚军就由政府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12-08 08:4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2月7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2年由政府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卢亚军,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 ?者:?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交通路网建设,今年有代表提出将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项目纳入市级战略,请问该项目进展如何?

卢亚军:?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朋友对交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两会人大代表提出将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及发展大道提档升级项目纳入市级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部署要求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我局在市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已经完成项目勘察设计和8项专题报批报建程序,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已经交由项目业主--市东楚集团,于10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实施互通连接线发展大道立交桥的桩基工程施工。交通部门已经组建了项目建设服务专班,服务东楚集团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一年半以内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黄石城区最便捷的高速出口,也是黄石全面对接武汉、对接花湖国际机场、融入武汉都市圈建设核心城市最快捷的通道。这个项目能够顺利开工建设,主要工程措施为:

首先是,抢抓到了发展机遇,纳入省市发展战略布局规划。项目纳入省委“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市委、市政府“建成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圈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争取进入了省政府“硬联通”项目库和重点建设计划,项目报批报建工作得到了省、市各级部门联动、统筹推动和大力支持。

二是市委市政府高位协调鄂州市,破解要素制约。因项目主要用地范围均位于鄂州市境内,多年来项目建设一直进展缓慢。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将项目协调用地和报批工作难点问题作为与鄂州市党政代表团对接工作的常设议题,高位协调、高位推进。分管市领导每月带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到鄂州市政府,上门采用“高效对接+及时协商”的模式,协同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鄂城区等部门破解项目前期报批报建面临的土地要素制约、征地拆迁、项目各项专题报批等问题,切实将项目报批报建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项目专班分秒必争,跑出交通项目报批报建最快速度。围绕项目今年必须开工的部署要求,我局超常态将项目设计与8个支撑专题同步研究,相互优化,同步报批,节约了项目审批周期,在项目设计和各项专题报批过程中,得到了省、市发改、环境、水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其中在项目用地预审这个最难的专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成了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长的服务专班,带我们一起每周跑2-3次省自然资源厅、鄂州市和鄂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跑项目需要补划基本农田的乡镇村,以“钉钉子”精神,及时协调两市市、区两级政府出具项目用地预审报批承诺函、用地预审文件,在50天内完成省自然资源厅的审查、上报并取得自然资源部的正式批文,创造了我市报自然资源部审批项目用地预审的最快纪录。支撑我们只用了5个月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一年半以上才能完成的项目前期及勘察设计、支撑专题报批工作,为10月份顺利开工奠定基础。

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积极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鄂州鄂城区和我市下陆区两地的工农关系协调工作、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建成我市最便捷的美丽出口路,为我市建成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当好先行。